暑假一轉眼就過去了。
這個暑假我和小朋友都過的不怎麼樣,除了前一個月彥上了兩天的「阿波羅太陽能科學營」,晚上兩個小朋友去上水療課,其實就是彥跟著霖去游一個半小時的泳,上了足足十堂課,霖不像剛上課時那麼害怕了,彥自己的泳技也進步了很多,最重要的是他的身體結實了,雖然還是瘦瘦的,但是比以前來的壯一些,這是最讓我覺得開心的。可霖就還是很瘦,手臂又細又沒肉,看了好心疼!


他們爸爸剛換工作沒多久,每天早出晚歸,尤其這兩個月是公司最〝積極〞的時候,星期六幾乎都要上班,就算星期日放假,除了回大溪爺爺家,根本那兒也不想去,所以這個暑假我們全家沒有一起出去旅遊過,小朋友真的是在家悶得慌...也難怪彥會在以前的班級留言板說『暑假過的好無聊喔!!!』我看他的留言還真是哭笑不得,跟他說『別的同學都留謝謝老師的話,你留這個不太好吧!』他才刪掉改留『謝謝老師兩年來的教導。』


我也沒辦法帶他們去旅遊,只能到附近社區公園騎騎腳踏車,玩玩遊樂設施,再來就是到附近的游泳池游泳泡泡水了。在家悶的無聊逮到機會就想出去,連在社區公園辦的國中管樂音樂會都想去瞧瞧,時間到了還會提醒我,其實說穿了就是想出去走走跑跑。到了現場反而是我和哥哥很認真的聽音樂會,弟弟一個人到處跑,一會兒買飲料,一會兒拿免費冰淇淋,就是耐不住性子坐下來聽音樂。直到有個機會給小朋友猜樂曲名,我才把他給拉了坐下來,可是沒一會兒功夫又一溜煙不見了!後來開始猜樂曲了,我有點急找不到彥,原來他已經跑到最前面被叫出去答題了。難怪我在最後面遠遠的看見一個穿淺綠上衣的小男孩很面熟,後來他一開口『美女與野獸』我就確定是我家的鬼靈精了。但這小傢伙有點叛逆不全聽我給的答案,第二首偏偏要聽"旁邊的大人"說的『崖上的波妞』... 我聽了臉上都浮現三條線了...那是宮崎駿的動畫耶,人家是演奏迪士尼動畫主題曲!!早聽我的說『小美人魚』不就可以得兩份獎品!這傢伙天生就獨立自主有定見,竟然還跟我說『答對幾題都是棒棒糖一支...沒什麼好拿的!』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不過說的也很實在。


終於有一次藉著帶霖去回診的機會帶他們去玩水清涼暢快一下!
那次也是彥非常期待的,他愛玩水,所以在水中非常快樂自在。那天看完門診就搭計程車直奔「自來水園區」,還遇到了下雨,我們在麵館用完午餐等雨停了才走回園區。途中經過7-11進去買了一些零食就在裡面小坐休息一下,這家店寬大而且東西種類比較多,在裡面逛逛也很有趣,重點是在裡面吹著冷氣吃著零食聽著音樂,那真是舒適又愜意呀!下午兩點來到園區陽光又露臉了,趕緊幫兄弟倆換上泳衣擦上防晒乳液,就帶著他們去戲水池玩水,彥當然立刻下水游泳,這邊走走那邊晃晃玩的不亦樂乎,還不忘拉著哥哥一起下水,只是哥哥還是看到水池就害怕,只好我帶著他漫步水池,來到陌生地方又不敢下水了,家附近的泳池有將近100公分深,他已經敢下水了,而這裡的水深及膝而已,他就是害怕的不得了...但有機會我會常帶他去接觸各種環境,希望將來他可以勇敢面對新環境而不退縮。


彥從小就不怕生,腦筋轉的快反應靈敏,很得學校老師的喜愛,和同學也能相處融洽,但很在乎別人對他的感覺,怕別人對他有負面評價,自尊心強烈的孩子得失心很重,所以即使受委屈寧願自己默默承受,也不願將自己脆弱的一面暴露在別人面前,要讓這樣的孩子打開心防,需要很大的包容和耐心。我的彥漸漸長大了,他是一個靈巧懂事的好孩子,我常看著他感到安慰喜悅,卻又感到心疼不捨,以為他應該懂得我的苦心,殊不知他也只是十歲不到的孩子,小小心靈為何要他承受那麼多?!


還有一次說要帶他們去逛統領百貨,到了那裡我問彥想不想看電影,他當然立刻答應了,他們也很久沒去看電影了。於是我們買了票買了鹽酥雞和冷飲,進了只有三個人的放映廳,看了玩具總動員3,這反而讓我們輕鬆自在的看了一部有點緊張有點刺激有點溫馨又有些感動的精采動畫,感謝後來加入的那位男性觀眾,始終安靜無聲的包容我們有點放肆的吵雜聲。走出電影院彥立刻說這是他看的第三部電影,每部看過的電影片名、時間、地點都鉅細靡遺的說出來,我感到驚訝和慚愧,孩子的童年對他有多大的影響?!而我是他童年的主導者,這使我嚴肅謹慎了起來。


就要開學了,有些事情該有所取捨,更不該本末倒置,〝盡自己本分,做最大努力〞,這是生而為人的義務與責任。我想要多一些時間和孩子相處,並不想對孩子太嚴苛,但想要培養一些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閱讀、寫作是我想讓孩子擁有的習慣,我想陪著他們一起做這些事,將來能和他們分享人生所感所思,看著他們寫下的動人故事,那該是多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又爰 的頭像
    又爰

    媛的散文筆記

    又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