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暑假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就比上學時候多很多,一旦在家時間多了,我傷腦筋的時刻也就跟著增加了好幾倍,很想幫他們安排一些暑期課程或者夏令營之類的,讓他們能夠好好利用這兩個月的假期,有一點學習上的收穫,不致於在電腦遊戲和電視節目中瞎混漫長的暑假,可是小孩慢慢大了,越來越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不見得會完全聽從父母的安排,如果勉強他們去上暑期課程,表面服從內心抗拒的情況下,大概也得不到學習的樂趣和效果,又何苦浪費時間和金錢去做這無意義的安排。


一個情緒較不穩定的孩子,如果要安排課程需要顧慮很多事情,不過還是希望放假在家的這段期間能夠讓他生活作息正常,每天都能夠給他一些新的學習,不求多不必有立即成果,只要他能夠一點一滴慢慢的吸收,我相信以他現在的進步程度,會有更多不同於以往的表現。


我應該要對他多一些信心的,一直以來總是對他存著歉疚和失望,不能拂逆的悲劇宿命烙印在心底,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幸運的他遇到好老師,給他很多的包容和愛護,給他很多的信心,也給了我這個悲觀的母親重拾信心的力量。


而我的另一個孩子給了我源源不絕的生活動力和生命熱情,天資聰穎個性穩定有主見,我要說服他得有一番本事,否則他說不就不,如果你採高壓政策,肯定要跟他折騰一番,到最後就是給你做做樣子敷衍了事,所以我知道對這個孩子要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且還得讓他口服心也服。


原本這個暑假是要安排他去上游泳班和英文課,讓他報名學校的游泳訓練,拖到最後一天上課他還是沒去繳費報名,我就去家附近的游泳池幫他報名游泳班,而且還報了兩期一共是一個月的課程,他有點不高興,說我自作主張替他報了兩期,時間太長了。我當然要跟他解釋我的用意,因為他從小一就開始學游泳,可是始終沒有很積極的去學,所以到現在游得不是很好,我希望這次可以好好的積極的上課,讓他的游泳技術大為進步。他自己是很喜歡游泳的,也常嚷著要去游泳,只是不喜歡有壓力的上課吧!不過沒有壓力就會怠惰,學習的效果就有限,聽他說教練要他多游多練習,覺得好累不想去上課,我卻在心中竊笑,有壓力才會積極努力,到時才會有傲人的成績呀!至於英文課我就不勉強他去上了,他已經義正辭嚴的跟我說即使我報了名他都不去,這麼的排斥英文,就算把他架到補習班也不會認真上課,就讓他這個暑假輕鬆一點吧,希望開學以後上課認真,好好的學習所有的課程,不補習也無所謂了。


我希望孩子順性發展,快樂自主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雖然常陷入悲觀的情緒中,我仍認為自己是幸運的,上天對我是仁慈的。從小到大沒有吃過什麼苦,也沒有經歷什麼很大的挫折,比起那些所謂的大風大浪,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所謂的波折實在不足掛齒,每個人的一生都有高低起伏,挫折當然也是必要的,否則不足以成就人生,那就少了一番況味了。


我想是人生至此尚未經歷太大的挫折,上天覺得我缺乏歷練和造就吧!所以給了我安穩可靠的伴侶,建立了平凡幸福的家園之後,開始給我人生中的大考驗,醞釀生命中的深沈況味。但我有很大的精神支柱,安定的家庭生活使我能持續生活動力和對生命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又爰 的頭像
    又爰

    媛的散文筆記

    又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