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m955.sctv.com/fm955sqjh/201110/t20111025_832018.shtml 

     楊宗緯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一炮而紅那年他已而立。相較歌壇越來越多未成年,楊宗緯的年齡始終是一個話題。這個話題可以美譽,我願意說他人生閱歷豐富,嗓音的成熟和滄桑來源確鑿,他對情歌的演繹讓人信服,諸如此類等等等等。也或許因為我和他年齡相仿,總有種被後浪威脅的恐懼感。所以,我一直很欣賞他。

 

 

  07年參賽, 08年初發行首張專輯《鴿子》。和當時嗓音相似,同期的蕭敬騰簽進一家唱片公司。可是星運這東西真的很難講,據說他先後兩次遭遇合約糾紛,還都是被人陷害,所以事業剛起步就戛然而止了。之後兩三年都沒有新作,消息更是罕見報端。這期間那個歌唱比賽一屆又一屆,歌壇新人一波又一波。但是我一直記得他那把沙啞成熟的好嗓子,和抒情歌裡怎麼也揮之不去,DNA裡帶著的一絲憂傷的感覺。

 

  直到今年初,聽說楊宗緯要發片了,這次還是和李宗盛大師親密合作。簡單來說就是李宗盛寫歌,製作,為楊宗緯的新專輯掌舵。分明不是一家公司,李大師還願意放下吉他(這些年李宗盛的主業是吉他制琴師)來幫助後輩,全因欣賞二字。這也是有點兒忘年知音的味道吧。

 

  培養新人要麼悉心教導,循序漸進,這需要成年累月。要麼就短平快按照自己的路子走。大師選擇了後者。聽說在錄音時楊宗緯都不怎麼敢和李宗盛交流,大師說怎麼唱,他就怎麼唱,大師說唱的不好,不問原因再來過。於是,歌曲錄出來了,評論也紛至沓來。我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楊宗緯在模仿李宗盛! 這必須要跳出來為楊宗緯說句公道話了! 又不是模仿秀,又不是翻唱歌,談何模仿?你能從歌曲中聽出李宗盛的影子,說明你自己聽歌多。也說明楊宗緯唱功強,唱出了李宗盛想要寫出的歌曲味道。再說了,兩位都是男性,聲線音色都是走滄桑沙啞成熟風的。李宗盛歌詞的一些獨特斷句,換誰唱也是有影子的。比如李宗盛給辛曉琪、莫文蔚寫的那些歌,換成蕭敬騰,阿杜,楊坤去唱,也是李宗盛的樣子啊!

 

  所以,欣賞音樂時心態要擺正。你是樂評家,就要抱著明確的觀點去聽。比如我的觀點是楊宗緯根本沒有模仿李宗盛,我就要說出我的理由,像是李宗盛尾音習慣甩出去,牙齒的咬合要更緊一些,這些楊宗緯根本沒學到,尾音收的很好,共鳴比李宗盛更低,缺少了大師的洒脫,但也有自己的沉著。你是媒體記者,就要抱著話題性去聽,你可以挑剔《懷珠》裡「不是嗎?不是嗎?」分明是李宗盛的老把戲,但是別忘了看下歌本,這首歌裡李宗盛只填詞,麴是別人寫的! 你是普通音樂愛好者,就去感受專輯裡每首歌詞措辭的精妙,去聽《底細》裡那珠穆朗瑪般的高音,跟著《被遺忘的》流淚,把自己放到《蠻荒情場》裡盡情陶醉......

 

  這是一張寫歌,選歌,錄音,製作,企划包裝都堪稱上乘的佳作,沒讓我白等三年多! 舉個小例子,現在的流行唱片十首歌通常三四首抒情芭樂,兩三首電音舞曲,三四首小清新,再整個開場結尾音樂就敢叫概念大碟! 楊宗緯的《原色》可沒有那麼花里胡哨,爵士編麴是大路線,十一首歌都是中慢板,每首的品質都很飽滿,隨便一首都值得做主打! 這才叫概念大碟吧?!

 

《原色》是什麼?給你一張黑白唱片,讓你自己去聽,自己上色! 找到屬於自己原本的顏色,也找到李宗盛的原色,最好也能穿透層層音符和五線譜,看到音樂背後,楊宗緯的原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又爰 的頭像
    又爰

    媛的散文筆記

    又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