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蘋果樹教他傾聽大自然的訊息,也教他謙卑的面對這個世界

他證明了自己與眾不同的選擇是對的,更是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木村阿公肩負大自然賦予的使命,用歲月去換取人人受用無窮的心靈禮物: 

考慮放棄的時候,大女兒反而質問:「那我們之前辛苦是為了什麼?爸爸,你做的事很了不起,你在一個沒有答案的世界,從零開始挑戰。」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如果我是樹,如果我是高麗菜,如果我是番茄……當設身處地地站在農作物的立場思考時,它就會告訴你答案。
我每年都會四處拜託周圍的果農,「請讓我今年也可以繼續」。因為,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生活在這裡。
千萬不要忘記,人類的身體無法種出一粒米,結出一顆蘋果,我們只是在照顧稻子和蘋果樹而已。
所有新事物並不一定都是正確的,相反地,古老時代的經驗往往才是真諦,是經過實踐所證實的。
大自然不會說話,因此,人類必須磨練感性,去感受大自然。
每天接觸自己栽種的農作物,心情會變得溫柔。農業可以促進人心變得溫柔。
雖然我的人生出乎意料地經歷了驚濤駭浪,但我想告訴年輕人──「這樣也很快樂」。

 

前言節錄

我必須感謝默默撐到那一天的蘋果樹,感謝扶持蘋果樹的雜草、泥土,以及周遭的環境。剛開始時,我默默祈禱,希望至少可以結出一個蘋果。然而,看到蘋果樹漸漸枯萎,實在不忍心看它們繼續枯萎下去,於是,我對著每一棵蘋果樹說話,即使不結果實也沒有關係,無論如何都不要再枯萎了。那些當年活下來的蘋果樹終於開花結果了。

然而,蘋果的栽培卻遇到了很大的難題。這是因為蘋果進行了大幅度的品種改良,和原種之間的差異相當大。相較之下,嘗試無肥料、無農藥種植蔬菜很快就獲得了成功。

我經常問全國的農民,你們的身體可以結出一個蘋果、一粒米嗎?人類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稻穗才能生出米粒,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主角不是人類,而是蘋果樹和稻子,人類只是輔助它們的配角。所以,請大家務必牢記這一點。

之前,我對自己種蘋果這件事感到很得意。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我只是協助提供一個適合蘋果生長的環境而已。在地球上,人類只不過是一種動物,樹木、動物、花卉和昆蟲都是人類的兄弟姊妹,都是在大自然中共生的生物。

我認為,人類必須更加謙卑。人類不是大自然的支配者,而是必須認為,人類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假設上帝願意傾聽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心願。

有人祈願「希望全家都很富有,過著幸福的生活。」
假設上帝傾聽樹木、鳥和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心願。
上帝聽到最多的心願是什麼?
應該是「希望人類從地球上消失」。


我夢想有朝一日,可以進一步拓展自然栽培,讓各地恢復自然的面貌,讓逐漸遠離的昆蟲和淡水魚再度回到我們的身邊,我期待可以看到這樣的農村景象。

 

作家、媒體人小野推薦序

這是一本看起來薄薄的很不起眼的書,封面上的老人笑起來沒有牙齒,看起來就更不起眼了。

就像一棵長在牆角邊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一片掛在這棵樹上被蟲咬過的不起眼的葉子。或是這片葉子上的一隻不起眼的毛毛蟲。我們不容易去注意這些不起眼的東西,我們的眼光總是會被四周那些外表比較巨大的、色彩絢爛華麗的、聲音誇張的東西吸引。

然後,我們總是很習慣的思考,這些東西對我們有沒有用?哪些東西是有益於我們的?哪些東西是有害於我們的?然後,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我們又得加快了腳步去追趕那些新生的事物和工具。於是,砍掉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死了一隻葉片上的毛毛蟲就更微不足道了。

聰明的人類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不斷擴張自己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間,同時不斷的改造環繞在他四周的動物和植物,決定牠們的命運,要牠們大量繁殖還是要讓牠們絕種都是以人類的需求來考量,他們堅信自己的智慧超越大自然。

我想起自己在花蓮羅山遇到一對農夫父子的話。父親對我說:「人家說不再使用農藥後老鼠會變多,就會破壞我們的農作物,結果老鼠反而變少了。我們百思不解。有一天發現原來是蛇變多了,是牠們把老鼠吃光了。這就是大自然的智慧。兒子說:「我們種黃豆很辛苦,不施肥不用農藥,剛種下去時環頸雉會來吃種子,發芽時是兔子的最愛。牠們留下來的黃豆才輪到我們吃。我們家的橘子、花生、玉米、柚子、竹筍都是要先請台灣獼猴、山豬、山羌、飛鼠們吃夠了才輪到我們。這個世界原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是人類太自私了讓大家都活不下去,最後也害慘了自己。」

 

花蓮慈濟醫院教學型主治醫師  許瑞云 醫師推薦序

書上提到木村阿公在經歷過好幾年的失敗,將要放棄時,無意間從深山中野生的栲樹領悟到,他從前只注意地面上的事,整天忙著割草,觀察樹葉的狀態,完全沒有想到樹根的問題。當他觀察栲樹周圍時,發現那裡充滿生命力,所有生物都是大自然循環中的一個環節。雖然看不到捲葉蛾之類的害蟲,但有蝗蟲、螞蟻和蝴蝶等無數生命密切結合,在那個環境中生生不息,沒有任何一種生物沒有意義,阻礙其他生物的生長栲樹也不是獨立生存的,而是周圍的自然環境讓它得以生存。

在行醫的過程,我也有同樣的領悟。教科書上寫的都是疾病的顯現症狀、治療方法,但鮮少探究深層的原因,尤其是心靈、環境等等因素。例如在西醫的觀念裡,慢性高血壓應終生吃藥控制,卻無法完全治癒。但在我臨床經驗裡,高血壓可以完全治癒。只要找出原因,加上病人的配合,基本上都可以慢慢治癒而完全停藥。

舉個實際的例子,有一位六十幾歲的病人,原本長期服用兩種抗高血壓的藥物而血壓還是控制不好,經轉診到我那裡,在深入了解她的情形後,發現她的生活及飲食等與大自然脫節了在幫她做了很大的飲食上的轉變,加上心理壓力的調節,人際關係的改善,尤其是腹部減重,及睡眠問題改善等等,慢慢在安全的血壓內減藥,約半年後,就完全不需藥物來控制血壓了。她的高壓維持在一一~一二左右,低壓也只有七上下。整個人精神非常好,身體輕快很多,人緣也變好了!

就像木村阿公說的,所有生物都是大自然循環中的一個環節,我非常鼓勵人回歸自然,順應大自然的韻律及道理,身體就會常保健康喜悅。身體都有自癒的能力,醫生能做的只是幫助病人調整身心,協助身心達到最佳平衡狀態,則身體自然而然會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又爰 的頭像
    又爰

    媛的散文筆記

    又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